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淺談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


常聽到病人問我:「丘醫師,我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

幾乎所有這樣問我的病人都符合所謂「自律神經失調」,當然不是因為他們問了這句話的原因,而是因為他們的症狀。在談症狀前,先來說說什麼是自律神經,什麼又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望文生義就是這群神經都是「自律」的,既然是「自律」,那麼我們也就理當不用管他該怎麼運作,「自律神經失調」那就是這群神經「不怎麼自律」造成的症狀。哎呀!是不是越講越不懂了?

用另外一個觀點來說,自律神經可以說是一群不受意識控制的神經,而這群神經又被我們分成兩類: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簡單而粗略的來說,交感神經管的是你在壓力狀況下會發生的生理反應,副交感神經管的是吃、喝、拉、撒、休息時的生理反應。

舉例來說:當你被狗追的時候是屬於壓力狀況,你必須要有足夠的心跳速度、呼吸量、血糖來提供肌肉用力收縮,這樣你才能跑得夠快,而且這種狀況你不用思考也會產生這些反應,這就是交感神經的作用。等到你逃到安全的地方坐下來休息,才發現肚子餓了或是感覺有便意或尿意了,這時候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才顯現出來。所以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就是在壓力狀況下副交感時經過度亢奮,而在該放鬆的時候交感神經過度亢奮;表現出來就是要考試時拉肚子、要上台前一直想尿,而休息時一直心悸、身體緊繃或咬牙、口乾舌燥、身體燥熱,睡覺時不能放鬆、淺眠。時間久了,變成頻尿、一天解便好幾次或是便秘、沒有原因的噁心想吐、全身肌肉酸痛、常常落枕、白天精神不好容易疲勞、頭重頭暈、臉跟四肢發麻、耳塞感或耳鳴、手發抖、手腳冰冷。也就是該緊張時放鬆、該放鬆時緊張,全亂了,所以才說它們「不怎麼自律」。


最佳的治療還是一樣:「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與壓力調適」。「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在憂鬱症和焦慮症患者的身上都可以看到,而憂鬱症和焦慮症的身體症狀仍是以藥物來處理速度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