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社交焦慮症

    社交焦慮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又稱為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對於社交情境會過度焦慮,且是無法理解的焦慮,強烈地感受到害怕被密切的觀察、被批判或是是被質疑。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害怕犯錯,害怕被人覺得不好,且會覺得在別人面前很尷尬或是很丟臉。
    這樣的焦慮在缺乏社交技巧或是未曾遇過的社交情境下會變得更加惡化,甚至會引發恐慌發作。
    有社交焦慮症的學生,會因此無法上台報告,或在要上台報告前幾天或是幾星期前就開始擔憂,甚至在一開學時就會因為擔心而不敢選課。
    因為如此嚴重的焦慮,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會避開需要社交的場合,而無法避開時會出現頭暈、心臟好像要跳出來、臉紅、發抖和肌肉緊繃,有時會有腸胃不適或是拉肚子。若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可能是以哭泣、黏著父母或是以發脾氣來表現。
    在治療上可以認知行為治療合併藥物治療,或是單獨其中一種治療,經過治療後,大多數都會改善並能擁有更好的生活。
    那要如何預防社交焦慮症呢?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有效的預防方法。
    當家裡有人患了社交焦慮症,請體諒他的辛苦,尤其是青少年或是更小的孩子,他們並不是想逃避學業,而是深深地被這種焦慮困擾著。